当前位置:首页 > 海淘资讯 >  » 正文

抓“海淘”商机从事转寄赚钱 美华人当心变收赃犯

来源:海淘族 | 海淘资讯 编辑:海淘族更新时间:2012-04-16 23:45:14

[导读]

4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经济不景气下,许多华人善于另辟财源,补贴日常开销。有民众看准中国大陆消费者“海淘”族喜欢在美国网站上购物、而网站无法直接发货到大陆的商机,利用地理和语言优势,做起第三方转寄业务。不过月前有华人业者却无端惹祸上身,被联调局找上门。

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苗同学从事中间转寄行业已有年许,专门替在Amazon、eBay 等美国网站上下单购物的大陆消费者接收货物,并重新打包、转寄至客户指定的大陆收件地址,从中抽取20%左右的佣金,赚点零花钱。起初他只是租用一个邮政信箱“小打小闹”,随着“业务”不断壮大,苗同学于是砸下大本钱,在艾尔蒙地市租了一处公寓房,专门接收转寄货物。

今年2月,苗同学突然被联邦调查局(FBI)、特勤局(Secret Service)找上门,以非法持有赃物将其拘捕。这时苗同学才被告知,原来此前所接来自福建、总共近20个邮包寄给买主的“大订单”,买家在网络上订货时,付账的信用卡是利用盗取个资制作的假卡,非法行为败露后,这笔货物自然成了赃物,而苗先生也就成了执法机构瞄准的接赃人,百口莫辩。

不仅买家非法运作祸及转寄业者,卖家的货源如果来路不正,转寄同样可能惨遭殃及,沦为替罪羔羊。做转寄的蒙特利公园市居民魏先生年前以非法接收和持有失窃物品,被执法机构查上门,原来魏先生的大陆客户中,有一位因贪图eBay上挂卖的iPhone、iPad价格比市价便宜许多,一次入手40多台,由魏先生负责把货收齐后发往大陆,却不料这批货中却有部分是被盗物品。面对顺藤摸瓜而来执法人员,魏先生真是喊冤不迭。

律师邓洪表示,近年来转寄业务在华人小区异军突起,有不少人小本经营,将此作为兼职、抽取10%至20%佣金赚点外快的留学生及新移民。

但该行业存在诸多法律风险,首先买家、卖家存在资金、货源等方面法律问题,海外买家用盗取的信用卡资料在美国网站下单购物的非法活动十分猖獗,作为提供中转服务的转寄业者很难发现其中问题,稍不留神就可能触法。海外买家不太可能被美国执法机构跨国追捕,但在境内的转寄者就惨了,非法接收、持有赃物属于刑事罪,量刑可处三至五年监禁。

邓洪指出,转寄货物本身可能属于美国出口管制品,转寄者可能遭有心人利用,在毫不知情下转寄出境,一旦被控无证出口管制商品、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后果更为严重。

[责任编辑:梦想飘移]
  • 分享到:

您可能还会对这些文章感兴趣!